WRO2012國中組競賽題目整理如下,今年主題是:哥倫布機器人(說明:wro官網的規則是英文版,這邊與各位分享的是翻譯版,而台灣區的競賽是以玉山機器人協會公布的規則為主,以下分享的是國際賽的翻譯版本,最終比賽規則以競賽官網公布為準)JUST ROBOT JUST FOR FUN。

  國中組場地是最複雜的(相較於國小與高中組),機器人不僅要能完成任務,克服障礙所產生的變數,只有實際試了才知道,畢竟在B、C區失足是一件千古恨的事。

Junior High School - Download.jpg  

場地說明IV

1、場地尺寸為2440mm×1220mm

2、基地的尺寸為600mm×250mm

3、“紅、藍收集區”的尺寸是270mm×250mm

4、跨欄的尺寸為20mm(寬)×15mm(高)×300mm(長)。

5、斜坡的尺寸為250mm(寬)×40mm(高)×300mm(長)。

6、黑線的寬度為20mm JUST ROBOT JUST FOR FUN。

7、使用5個圓柱體作為任務物品。5個圓柱體的尺寸為60mm(直徑)×100mm(高)。用紙管制成,每個重量約為70

8、連接區域A、區域B、區域C和區域D的橋的高度是50mm

 

競賽介紹

     今年的競賽主題——“機器人與人類相連”鼓勵你完成一個能適應人類社會的機器人。要完成這一目標,你必須首先探索和理解人類的本性。

       幾個世紀以來,探索推動著人類文明的進步。人類探索大海、高山和叢林,尋找各種資源。各種資源能幫助我們改善居住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想像一下鑽油平臺和採礦區。想像一下,如果沒有汽車、房屋和電器,我們的生活會有多麽的不同。當人們缺少某種資源時,會通過貿易方式得到它,這就產生了小鎮、城市和國家。

     在今年國中組的競賽中,你要組裝一個機器人,它能在坎坷的地形上進行探索,尋找有用的資源。當它找到這些有用的資源後,就要把它們帶回家用於貿易。

 

規則

1、在組裝階段開始前的檢查時間裡,所有參賽選手必須在指定位置就坐(參閱通用規則2012 JUST ROBOT JUST FOR FUN)。從這一時刻起,只有參賽選手可以進入競賽區域。

2、競賽的形式

       A.3輪資格賽(取最好成績)

       B.四分之一決賽(1輪)

       C.半決賽(1輪)

       D.決賽(1輪)

3、在資格賽第一輪之前有150分鐘的組裝時間

4、其後每一輪之前的維修時間,安排如下:

       A.資格賽第2輪,45分鐘

       B.資格賽第3輪,30分鐘

       C.四分之一決賽,15分鐘

       D.半決賽,15分鐘

       E.決賽,10分鐘

5、機器人完成挑戰的時間是2分鐘。從裁判給出開始信號時計時。

6、機器人必須放置在基地區域, 此時NXT主機電源是關閉的。當參賽選手對機器人的調整達到滿意時,裁判會告訴你可以打開NXT主機,此時允許打開NXT主機電源、選擇程式(但不是開始運行程式)。如果機器人開始運行程式就進入運動狀態,那麽在裁判給出開始信號時,再運行程式。

7、如果運行程式不會讓機器人立即進入運動狀態,參賽選手會被允許在裁判給出開始信號前運行程式,但是此後不允許有其他任何人為輸入動作。這條規則的唯一 例外是使用傳感器啟動機器人的運動狀態,但即便如此,也只允許參賽選手有一個動作。裁判必須看到全部的過程,並且參賽選手的動作要到達裁判滿意,然後裁判 才會給出開始信號。

8、在開始前,機器人的最大尺寸不能超過250mm×250mm×250mm。開始之後,對機器人的尺寸沒有限制。

9、機器人必須在基地區域啟動。啟動前,機器人的任何部分都不能伸出基地區域之外JUST ROBOT JUST FOR FUN。

10、機器人的任務是:通過橋,從區域A運行到區域D(見場地說明I),收集彩色圓柱體(就是“好的資源”),返回區域A,分別對應不同的顏色,將彩色圓柱體以完全豎直的方式(對資源一定要小心)放入“紅、藍收集區”。一共有4個彩色圓柱體:

       A.2個紅色的圓柱體

       B.2個藍色的圓柱體

11、白色的圓柱體是壞的資源,不能收集。如果白色圓柱體被完全帶離區域D,會有處罰。

125個圓柱體的位置會在每輪比賽前隨機決定(此時,機器人已經被隔離)。對所有的參賽者來說,在測試調整時,圓柱體的位置是固定的。

13、當出現下列情況時,比賽結束:

       A.在區域B和區域C,機器人任何部分接觸到場地墊(場地墊被視作河流)

       B.機器人進入運動狀態後,任何一個參賽隊隊員接觸機器人

       C.比賽時間(2分鐘)結束

       D.全部4個圓柱體以完全豎直的方式放置在對應的顏色區域裡

       E.違反比賽規則

得分

1、只有在挑戰結束或計時終止後,才會計算比賽分數。

2、機器人從區域A移動,完全進入區域B,得10分(只記1次)。

3、機器人從區域B移動,通過跨欄,完全進入區域D(或從區域D移動,完全進入區域B),得10分(只記1次)。

4、機器人從區域B移動,通過斜坡,完全進入區域D(或從區域D移動,完全進入區域B),得10分(只記1次)。

5、每一個紅色或藍色的圓柱體以完全豎直的方式,且完全被放置在顏色對應的“紅、藍收集區”內,得50分。

6、每一個紅色或藍色的圓柱體,被完全帶回區域A,但是沒有完全放入顏色正確的“紅、藍收集區”、沒有以完全豎直的方式或沒有放置到顏色正確的“紅、藍收集區”內,得20分。

7、每一個不在區域A之內的藍色或紅色的圓柱體,得0分 JUST ROBOT JUST FOR FUN。

8、白色圓柱體被完全帶離區域D,扣罰10分。

9、最高得分為230分。細節如下:

       A.10分(從區域A移動到區域B

       B.10分(通過跨欄,從區域B移動到區域D,或從區域D移動到區域B

       C.10分(通過斜坡,從區域B移動到區域D,或從區域D移動到區域B

       D.200分(2個紅色的圓柱體以完全豎直的方式放置在紅色的收集區裡,2個藍色的圓柱體以完全豎直的方式放置在藍色的收集區裡)

       E.沒有罰分

10、如果參賽隊伍獲得了同樣的分數,按記錄的最快時間決定排名順序

 

說明:

 

問:機器人從一個區域移動到另一個區域時,裁判怎樣記錄機器人的得分?

答:一共有3個可以獲得分數的檢查點。JUST ROBOT JUST FOR FUN 在比賽過程中,當機器人成功通過一個檢查點,裁判會在得分表上做出一個標記,每個標記就是10分。比賽結束後,裁判會數一下,你得到了多少個標記,這樣他們就知道你的得分了。

 

問:在得分規則的第234條中,如何理解“只記1次”?

答:在每輪比賽過程中,這些分數只能獲得1次。機器人多次成功通過這些檢查點,也不能多次獲得分數。換句話說,你最多只能得到3個標記,每個檢查點1個。

 

arrow
arrow

    just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