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競賽主題——“機器人與人類相連”(直譯)鼓勵你完成一個能適應人類社會的機器人。要完成這一目標,你必須首先探索和理解人類的本性。

若更深入了解今年WRO主題,說得更簡單是機器人應該具備某方面的人性,或是期待參賽者能創造出人性化的機器人,而具備人性化功能的機器人可與人溝通、協助人類,比如分類整理、蒐集有效資源來貿易、甚至更抽象的藝術表現具有梵谷大師一般的繪畫天份,今年的主題看似淺顯易懂,但卻又有著感性的成分在裡面,不禁期待今年創意賽的競賽現場,當機器人遇到了人性,會激盪出怎樣的火花,WRO創意高手們,期待你們的展現。

1.此規則為翻譯WRO2012主辦國馬來西亞官網所公布之英文版規則,主要是讓喜歡WRO之大小朋友提早了解今年的題目,提早構思自己的創意,因為北市校際盃今年將於101年4月15日舉辦創意賽(近年來只辦競賽),報名日期為2/21~2/29,是否找到隊友了,加油吧。而日後之任何比賽應以主辦單位官網所公布之規則為準,本部落格之內容僅供參考,校際盃請參考各縣市主辦單位網站,全國分區及決賽請參考玉山機器人協會官網。

 

2.參加資格和團隊的組成

2.1 參加者的年齡-請參閱一般規則B - “ 年齡組別定義

2.2 比賽將分為三個年齡組別:國小,國中,高中職。
2.3 團隊組成 - 請參閱 C節 - “團隊定義”
2.4 團隊的教練 - 請參閱 D節 - “教練”
2.5 參賽隊伍不能再參加任何其他WRO競賽項目。

 

3 材料

3.1 展示空間為 2公尺長× 2公尺寬× 2公尺高。

(每隊有三處垂直展示面,每個面盡量接近2公尺寬× 2公尺高)。
3.2 每隊展示的所有元件都必須保持在所分配的2公尺長× 2公尺寬× 2公尺高的 範圍內。除非法官另有要求,機器人和其他展示元件必須保持在規定的區域。
3.3 隊伍可以選擇使用大會所提供的桌子。桌子的大小為120公分長×60公分寬(盡可能接近)。大會提供的桌子的大小是一致的。桌子必須放置在每隊的展示空間內(2公尺 ×2公尺)。每隊分配四張椅子。

 

4 關於機器人的規定

4.1 使用LEGO ®與LEGO ®以外的元素比例上沒有限制 。

4.2 所有機器人必須由RCX或NXT主機控制,程式軟體無限制。

4.3 機器人可事先組裝,程式可以事先編寫。

 

5 比賽

5.1 創意賽的流程:

• 機器人的組裝完成和測試

• 攤位的布置(包括海報…等)

• 初步的審查,評估是否符合規則

• 最後的調整時間(確保符合規則)

• 向評審展示與示範(包括評審提問與回答問題)

   向參觀的觀眾展示機器人

5.2 在註冊時必須以電子檔方式提交書面報告(圖文並茂),總結機器人可以做什麼,機器人的獨特性,機器人如何符合主題。

該報告必須包括機器人的具體描述,包括圖片、圖表、從不同的角度拍攝的照片、機器人的程式。

在評審時應提供報告的紙本給裁判。

5.3 在註冊時必須提交短片(最多2分鐘),展示他們的機器人。短片必須要提交不列入評分,但這將讓評審了解機器人是如何運作,以及對於作品的提問…等。
5.4 每隊至少要有一個(或多個)海報裝飾攤位,海報最小尺寸120公分×90公分。海報用途為向參觀者展示機器人。

 

6 簡報展示
6.1 所有隊伍必須在指定的時間完成對評審簡報(主辦將在競賽一個月前公布)。
6.2 競賽期間隊伍必須保持隨時可以向評審及參觀者簡報的狀態。評審即將到達攤位前10分鐘會收到一個通知。
6.3 將分為三個年齡組別評審:國小,國中,高中職。請參閱 B節 - “年齡組定義”
6.4 每隊簡報時間為 10分鐘:5分鐘的講解和演示機器人,其餘2~5分鐘,對裁判的問題作出回應。
6.5 國際賽簡報的官方語言是英語。不可有翻譯人員。

 

7 評審標準(最高得分= 200分

7.1 提交短片(是/否)

•截止日期前提交。

•提供裁判一個好的概要介紹,關於機器人的目的、設計與操作。

•短片呈現的品質。

7.2 主題的關聯性(10分)

•機器人如何與主題有關聯性。 請以書面形式提供,並在簡報時說明。

7.3 書面報告(40分)

•競賽前提交英語版的報告電子檔競賽之前(是/否)。

•簡報時提供裁判的書面報告(5頁以內)(5分) 。

•最多1500個英語字彙(5分)。

•報告應概述創意發想歷程與機器人解決方案,團隊成員和教練對於作品的貢獻(10)。

•依競賽規則,報告應包括機器人具體的描述。 應用照片,圖片或圖表明確的說明創意概念並且是易於理解的 。 報告應該總結機器人可以做什麼,以何種方式達成獨一無二的創意機器人(15)

•報告的質量和呈現技巧( 5)

7.4 簡報(50)

•簡報技巧和機器人運作(20)

•團隊合作精神和熱情(10)

•攤位和團隊的整體外觀(10 )

•海報的使用和海報的品質(10 )

7.5 機器人的技術設計(50)

•良好的工程技術

•穩定的結構

7.6 機器人的創意設計(50)

•創意的外觀

•獨特的,複雜的,互動的行為

7.7 扣分處罰

•沒有以 RCX或NXT為控制器(扣100分)

•沒有張貼海報(最多扣簡報分數30分)

•沒有書面報告(沒有報告分數)

•沒有有效的展示或沒有做好審查準備(減去50分)

•未遵守規則之攤位展示面積規定(警告後仍未修改)(扣100分,另可能取消資格)

arrow
arrow

    just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