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主辦國很積極,很早就公布題目與規則,以往都是每年三月公布,其實有參加國際賽的都知道,每個國家都嘛很積極。

就讓我們看一下今年的題目,機器人物品整理者(說明:wro官網的規則是英文版,這邊與各位分享的是翻譯版,而台灣區的競賽是以玉山機器人協會公布的規則為主,以下分享的是國際賽的翻譯版本,最終比賽規則以競賽官網公布為準)。

 

國小組競賽:機器人物品整理者

Elementary School - Download.jpg  

場地說明III

1、場地尺寸為2440mm×1220mm

2、比賽場地被平均分成18個格子(3×6,包括“開始”和“結束”這兩個格子),每個格子的尺寸是380mm×380mm

3、所有的格子基本顏色為白色(除了“開始”和“結束”的格子)。

4、牆的尺寸是30mm高、20mm厚。

5、使用12個直徑為40mm的乒乓球作為任務物品。JUST ROBOT JUST FOR FUN

競賽介紹

   今年國小組競賽的名稱是“機器人物品整理者”。

   今年的競賽主題——“機器人與人類相連”鼓勵你完成一個能適應人類社會的機器人。要完成這一目標,你必須首先探索和理解人類的本性。

   人類最突出的特點之一就是把東西整理的井井有條。我們在家裡、學校和公共場所都要整理自己的個人物品。想一下櫥櫃、圖書館和商場。整理物品不僅可以讓我們 在需要使用什麽東西時,能很快地找到它,而且一些大型的工作(一個人很難完成)需要很多人在一起緊密、有效、高效地合作完成時,整理物品是一項完成任務很有效的技能。

     今年國小組的比賽題目是請你組裝一個機器人,這個機器人能夠整理物品,把物品放到各自的儲存格子裡。讓我們開始吧。JUST ROBOT JUST FOR FUN

競賽規則

1.在組裝階段開始前的檢查時間裡,所有參賽選手必須在指定位置就坐(參閱通用規則2012)。從這一時刻起,只有參賽選手可以進入競賽區域。

2.競賽的形式

       A.3輪資格賽(取最好成績)

       B.四分之一決賽(1輪)

       C.半決賽(1輪)

       D.決賽(1輪)

3.在資格賽第一輪之前有150分鐘的組裝時間

4.其後每一輪之前的維修時間,安排如下:

       A.資格賽第2輪,45分鐘

       B.資格賽第3輪,30分鐘

       C.四分之一決賽,15分鐘

       D.半決賽,15分鐘

       E.決賽,10分鐘

5.機器人完成挑戰的時間是2分鐘。從裁判給出開始信號時計時。

6.機器人必須放置在“開始”格子裡,關閉NXT主機電源。當參賽選手對機器人的調整完成達到滿意時,裁判會告訴你可以打開NXT主機,此時允許打開NXT主機、選擇程式(但不是開始運行程式)。如果機器人開始運行程式就進入運動狀態,那麽在裁判給出開始信號時,再運行程式。

7.如果運行程式不會讓機器人立即進入運動狀態,參賽選手會被允許在裁判給出開始信號前運行程式,但是此後不允許有其他任何人為輸入的動作。這條規則的唯 一例外是使用傳感器啟動機器人的運動狀態,但即便如此,也只允許參賽選手有一個動作。裁判必須看到全部的過程,並且參賽選手的動作要到達裁判滿意,然後裁 判才會給出開始信號。

8.在開始前,機器人的最大尺寸不能超過250mm×250mm×250mm。開始之後,對機器人的尺寸沒有限制。

9.機器人必須在“開始”格子裡啟動。啟動前,機器人的任何部分都不能伸出“開始”格子之外。

10.在每一輪比賽開始之前(機器人已經被隔離),8個格子(不包括“開始”和“結束”格子)會被隨機選擇顏色。4個格子為紅色,4個格子為藍色。在測試調整時,顏色格子的位置是固定的。

11.機器人的任務是:從“開始”格子運動到“結束”格子。途中,按照格子不同的顏色,在格子內放置正確數量的乒乓球。

12.按如下要求,在不同顏色的格子裡放置乒乓球:

       A.白色:格子內不放置乒乓球

       B.藍色:格子內放置1個乒乓球

       C.紅色:格子內放置2個乒乓球JUST ROBOT JUST FOR FUN

13.在機器人啟動前,參賽選手最多可以在機器人上裝載12個乒乓球。機器人啟動後,不允許再向機器人上裝載乒乓球。

14.當出現下列情況時,比賽結束:

       A.機器人進入運動狀態後,任何一個參賽隊隊員接觸機器人

       B.比賽時間(2分鐘)結束

       C.機器人完全進入“結束”格子

       D.機器人完全離開場地,在場地之外

       E.違反比賽規則

得分

1、只有在挑戰結束或計時終止後,才會計算比賽分數。

2、每個藍色或紅色格子裡放置了正確的乒乓球數量,得20分。

3、白色格子放置了任何數量的乒乓球,得0分。

4、機器人完全進入“結束”格子,得20分。

5、最高得分為180分。細節如下:

A.160分(8個顏色格子×20)JUST ROBOT JUST FOR FUN

B.20分(機器人完全進入“結束”格子)

6、如果參賽隊伍獲得了同樣的分數,按記錄的最快時間決定排名順序。

 

 

 

說明

問:機器人必須按照特定的路線行走嗎?

答:不。你可以自行決定機器人行走的路線。

 

問:我可以把“結束”格子作為機器人運行路線中的一部分嗎?意思是,機器人在到達“結束”格子後,還要繼續運行,完成挑戰任務。JUST ROBOT JUST FOR FUN

答:從技術上講,這樣是可以的(建議不要完全進入)。但是按照規則14 C的要求,如果機器人完全進入“結束”格子,就會自動結束比賽,無論任務是完成了一半,還是全部完成了。機器人爬到“結束”格子的牆上,不會結束比賽。出現模棱兩可的情況時,裁判會做出最後的裁決。

 

問:在上面的情況下,我能得到20分嗎?

答:是的,只要機器人完全進去“結束”格子,就可以得到20

 

arrow
arrow

    just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