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英雄眾所期待的武林帖現身江湖了,怎麼說得好像是武俠小說一般,是的,這正是台灣機器人競賽的大事,因為這個"梵谷機器人"已經在不少高中職同學腦袋裡發酵,甚至大專院校的高手們也在注意中,因為這很有可能是玉山機器人每年主辦IRHOCS大專盃比賽項目之一,不囉嗦看看場地吧!

(說明:wro官網的規則是英文版,這邊與各位分享的是翻譯版,而台灣區的競賽是以玉山機器人協會公布的規則為主,以下分享的是國際賽的翻譯版本,最終比賽規則以競賽官網公布為準)JUST ROBOT JUST FOR FUN。

 Senior High School - Download.jpg  

高中組競賽:梵谷機器人
場地說明IV
1、場地尺寸為2440mm×1220mm。
2、基地的尺寸為600mm×250mm。
3、柱子周圍圓圈的直徑為160mm。
4、目標區域的尺寸(放置空心方塊的區域)為55mm(長)×55mm(寬)。
5、黑線的寬度為20mm。JUST ROBOT JUST FOR FUN
6、使用4個空心方塊作為任務物品。空心方塊用樂高科技零件1×6的方梁制成。每個方塊使用20根方梁。
7、柱子的尺寸為30mm(長)×30mm(寬)×50mm(高)。柱子為木質,用螺栓固定在賽臺上。

競賽介紹
    今年高中組競賽的名稱是“機器人梵谷”。
    今年的競賽主題——“機器人與人類相連”鼓勵你完成一個能適應人類社會的機器人。要完成這一目標,你必須首先探索和理解人類的本性。
    顏色一直是人類的一部分。我們使用顏色辨別事物、慶祝節日、創作美麗的藝術品。顏色能引起情緒反應,人們用顏色來表達自己的情緒。紅色代表著愛和其他強烈 的情緒,黃色代表著光明和積極,藍色代表著值得信賴和自信。顏色也是對生命的慶祝,在許多國家,顏色會被用來代表他們的文化。例如,在馬來西亞,黃色代表 了皇室。
     今年高中組的比賽題目邀請你用WRO的方式來讚美機器人的精神。組裝一個機器人,用最快的速度,對放置在場地上的“柱子”按照各自不同的顏色的進行“塗色”,就是將空心方塊套在同樣顏色的“柱子”上。
競賽規則
1、在組裝階段開始前的檢查時間裡,所有參賽選手必須在指定位置就坐(參閱通用規則2012)。從這一時刻起,只有參賽選手可以進入競賽區域。
2、競賽的形式
        A.3輪資格賽(取最好成績)
        B.四分之一決賽(1輪)
        C.半決賽(1輪)
        D.決賽(1輪)
3、在資格賽第一輪之前有150分鐘的組裝時間
4、其後每一輪之前的維修時間,安排如下:
        A.資格賽第2輪,45分鐘
        B.資格賽第3輪,30分鐘
        C.四分之一決賽,15分鐘
        D.半決賽,15分鐘
        E.決賽,10分鐘JUST ROBOT JUST FOR FUN
5、機器人完成挑戰的時間是2分鐘。從裁判給出開始信號時計時。
6、機器人必須放置在基地區域,此時NXT主機電源是關閉的。當參賽選手對機器人的調整達到滿意時,裁判會告訴你可以打開NXT電源,此時允許打開NXT電源、選擇程式(但不是開始運行程式)。如果機器人開始運行程式就進入運動狀態,那麽在裁判給出開始信號時,再運行程式。
7、如果運行程式不會讓機器人立即進入運動狀態,參賽選手會被允許在裁判給出開始信號前運行程式,但是此後不允許有其他任何人為輸入動作。這條規則的唯一 例外是使用傳感器啟動機器人的運動狀態,但即便如此,也只允許參賽選手有一個動作。裁判必須看到全部的過程,並且參賽選手的動作要到達裁判滿意,然後裁判 才會給出開始信號。
8、在開始前,機器人的最大尺寸不能超過250mm×250mm×250mm。開始之後,對機器人的尺寸沒有限制。
9、機器人必須在基地區域啟動。啟動前,機器人的任何部分都不能伸出基地區域之外。JUST ROBOT JUST FOR FUN
10、機器人的任務是:在場地上運行,收集空心方塊,將其各自套在柱子上,顏色要對應。一共有4種顏色的空心方塊:
        A.1個紅色的空心方塊
        B.1個藍色的空心方塊
        C.1個黑色的空心方塊
        D.1個黃色的空心方塊
11、4個空心方塊的位置會在每輪比賽前隨機決定(此時,機器人已經被隔離),並放置在比賽場地四角最大的矩形區域——目標區域內。對所有的參賽者來說,在組裝測試時,空心方塊的位置是固定的。
12、柱子的顏色和位置是固定的,見場地說明I和場地說明II。
13、當出現下列情況時,比賽結束:
        A.機器人進入運動狀態後,任何一個參賽隊隊員接觸機器人
        B.比賽時間(2分鐘)結束
        C.全部4個空心方塊被放置到顏色對應的柱子上
        D.違反比賽規則
得分
1、只有在挑戰結束或計時終止後,才會計算比賽分數。
2、每個空心方塊完全套到柱子上,且顏色正確,得50分。
3、每個空心方塊沒有完全套到柱子上,但是放置在柱子周圍的圓圈內部,且顏色正確,得20分。
4、每個空心方塊套到柱子上,但顏色不正確,得0分。
5、每個空心方塊放置在柱子周圍的圓圈內部,但顏色不正確,得0分。
6、最高得分為200分(套到柱子上且顏色正確的空心方塊數×50分)
7、如果參賽隊伍獲得了同樣的分數,按記錄的最快時間決定排名順序。

說明
問:在得分規則的第3條和第5中,如何定義“放置到柱子周圍的圓圈內部”?
答:柱子周圍的黑線圍出了一個白色的區域,空心方塊的任何部分進入這個白色區域,就被認為“空心方塊放置到柱子周圍的圓圈內部”。這一規則同樣適用於空心方塊進入白色區域與黑線內側邊緣的交界線 JUST ROBOT JUST FOR FUN。空心方塊以任何方式與柱子接觸,也會被認為是“放置到柱子周圍的圓圈內部”。

問:在得分規則第3條中,如果我沒有把沒有把空心方塊套到柱子上,而是把空心方塊放在柱子的上面(例如,以空心方塊的一個側面放在柱子上),是不是可以得到20分?
答:是的,可以得到20分。

問:在將空心方塊套到柱子上時,我必須考慮套的方向嗎?就是說,只有空心方塊的上面開口向上,這樣套到柱子上,才能得分嗎?
答:不必。只要將空心方塊套到柱子上,無論上面開口是向上還是向下,都可以得到相應的分數。

arrow
arrow

    just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