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設計是WRO創意賽很重要的一項指標,最能表現機器人的就在這個項目,好的機構設計會讓人打從心底讚嘆:原來積木也可以這樣玩!

指標細分為5項 配分為45分,美學雖然只有配分5分,但現在創意賽競爭激烈,大家的機構都很棒,美學反而會是異軍突起的致勝關鍵。

wro2012創意賽-評鑑指標-3.機構設計  

1.Technical Understanding  技術理解程度  配分15

說明:團隊成員都能夠清晰,準確,有說服力的解釋,關於機器人的建構和規劃過程的每一步。

PASS 普通定義:參賽者都無法給出令人信服的清楚解釋,關於他們的建構過程。

BEST 最佳定義:參賽者能夠令人信服的解釋和說明建構過程中的所有步驟,清楚地展示他們已經完成的作品。

 

2.Engineering Concepts 工程觀念  配分10

說明:應用工程方面的知識與原哩,如明顯且正確使用齒輪,槓桿和重量轉移。

PASS 普通定義:少量應用到工程原理。

BEST 最佳定義:重度(大量)應用到工程原理。

 

3.Mechanical Efficiency 機械效率  配分10

說明:零配件有效地使用。機器人採用最精準的方式來實現其目標,不是多餘又笨重。

PASS 普通定義:機器人看起來過度複雜化,有多餘的零配件。

BEST 最佳定義:機器人看起來精簡,顯示精準的動作。

 

4.Structural Stability 結構穩定性  配分5

說明:機器人是堅固耐用,並建立符合良好的工程原則。

PASS 普通定義:薄弱,結構簡單。

BEST 最佳定義:根基穩固,結構合理。

 

5.Aesthetics 美學  配分5

說明:機器人具有美學訴求。

PASS 普通定義:機器人看起來有點普通。

BEST 最佳定義:機器人有視覺上的吸引力。

 

在撰寫的過程中,要顧及原文的精神,也要顧及讀者的理解,所以用字遣詞如有不當或有錯誤,歡迎指正與討論。

資料來源:http://www.wro2012.org/v/download-file?resource_id=113

 

待續....

arrow
arrow

    just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