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RO足球教學2-WRO官方指定之紅外線足球IR-BALL的四個模式說明

了解IR-BALL的四個模式,就是機器人可以找到足球的基本功,說的更細一點,就是機器人可以利用NXT IRSeeker V2感應器偵測到足球發出的紅外線光波,進而針對足球定位。

更簡單的說,球發光,機器人尋找光就可以找到球,球是發射,機器人感應器是接收。

發射與接收模式一定要對應,沒有對應就找不到球。

 

先來介紹發射端主角,紅外線LED(IR LED)

11.主角IR LED  

 

日常生活中IR LED是很常見的,例如:電視遙控器、wii、電子白板、手機紅外線傳輸(藍芽未普及前)..,甚至路口攝影機周圍的LED(夜間補光)也是,IR BALL發出的紅外線,我們眼睛是看不到的,如果看的到就要去檢查一下,原則上我們只看到電源LED在打滾。

 

IR LED未發光

 12.IR OFF  

 

 

IR LED發光時,數位相機可以補抓到紅外線

 13.IR ON  

 

 

再看近一點

14.IR OFF特寫   

 

 

很科技、很美麗

 15.IR ON特寫  

 

 

這顆球可以切換4個模式,適用於不同足球比賽

 

Mode Setting
Set the Mode switch to select the desired mode.
A: RCJ-Pulse Mode – Robocup Jr pulse modulation
B: RCJ-DC Mode – RoboCup Jr DC (steady light)
C:HiTechnic 600Hz Mode – Modulated 600Hz square wave signal
D:HiTechnic 1200Hz Mode – Modulated 1200Hz square wave signal(WRO)

波形圖如下:

MODE  

圖片來源: HiTechnic Infrared Electronic Ball (IRB1005)盒內說明書

 

 

 

Q:為什麼早先機器人足球賽,燈光昏暗?

 

A:因為早先類似MODE B,紅外線是持續發光,容易受到環境光源干擾(某些光源含紅外線 如太陽光),若改特定頻率的脈波模式,可以避免干擾,除非哪天太陽光也發生特定脈波。

 

 

模式開關的位置,選對模式才找的到球

 19.模式  

 

 

開關位置特寫(紅框框)WROMODE D

mode switch   

 

 

4PC板,20IR LED組成一顆球

 16.四片PCB  

 

 

PCBPCB之間有三條線(電源+、接地、IR-K)連結

 18.連接線  

 

 

盤球把球磨的霧霧的,台南林老師有在賣可更換外殼

 21.可更換外殼  

  

更多足球教學在JUST ROBOT   

延伸閱讀:

 

WRO足球教學1-紅外線足球介紹 IR-BALL Detail

 

 

 

資料來源:

http://www.hitechnic.com/cgi-bin/commerce.cgi?preadd=action&key=IRB1005

 

HiTechnic Infrared Electronic Ball (IRB1005)盒內說明書

 

  

 

 

 

arrow
arrow

    justrob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